加入收藏

做好“严”字文章,确保减税降费惠企惠民

发布日期:2022-04-27 10:27   作者:孙忠宝    来源:市财政局预算科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落实落细,淮南财政从严从细抓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与调研督导,强化预算管理,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严把政策宣传辅导关。配合做好市人大代表减税降费提案督查、市政协减税降费专项民主监督,召开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印制减税降费政策一本通,开展减税降费知识网络竞赛、线上问卷调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企业渴盼,聚焦政策支持,突出对企业解渴管用,梳理适用于淮南市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按优惠事项名称、优惠税种、政策概述、政策依据、有效期限、优惠方式等六个要素编制我市财税优惠事项清单,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大力开展专题培训工作,以视频会议、钉钉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培训辅导,就小微企业及小规模纳税人提高起征点相关税收优惠基础知识逐一解读。会同市科技、税务部门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培训班,赴各县、区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宣讲,现场解答企业疑惑,帮助企业学懂学通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多措并举打通政策执行“最初一公里”,跑出减税降费宣传加速度。

 二是严把政策督查调研关。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重点税源企业,就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赴淮河能源、安徽精诚、淮南正阳电子、安徽精锐机械、淮南国力液压、淮南舜立机械、山河药辅等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按照“政策执行到哪里,评估跟进到哪里”的目标,面向全市各县、区(园区)范围选取样本企业开展问卷调查,掌握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听取企业真实声音,了解企业存在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意见建议,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契税具体适用税率、关税适用政策、资源综合利用行业重点企业原材料占比测算,积极反映企业诉求,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意见。结合淮南市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市财政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领相关科室赴各县区走访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各行业企业对政策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坚决打通“中梗阻”,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严格落实各类税费减免政策。坚决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同时落实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促进服务业领城困难行业纾困发展及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等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所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加强财力统筹,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守住“三保”底线,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立直达基层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全力保障财政稳健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