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市财政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6-20 09:53   作者:姜超    来源: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科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领导下,切实扛起责任,学习传达了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相关文件精神,并多次组织全局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把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财政重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切实扛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

 2019-2021年,全市财政共投入资金45.41亿元。重点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农村污染治理及其他污染防治,开展采煤沉陷区治理、山水林田湖草、增绿增效等专项环境修复。

 一是支持打好蓝天保卫战。三年来共投入6.59亿元。主要用于秸秆禁烧及综合治理、人工增雨、大气环境监测与综合管理系统建设PPP项目等。2021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改善幅度全省第五;PM10平均浓度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改善幅度全省第四;空气优良天数比例74.8%,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六。三项主要指标“两降一升”,改善位次全省靠前,空气质量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二是支持打好碧水保卫战。三年来共投入12.62亿元。主要用于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置等。2021年,地表水国考断面达标比例87.5%,新城口断面、石头埠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Ⅱ类,较上年增加1个,地表水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国考地下水监测点位达标比例均为100%。

 三是支持打好净土保卫战。三年来共投入2.38亿元。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污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管理,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5%、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得到进一步管控。

 四是支持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三年共投入10.79亿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十三五”期间完成290个建制村农村环境整治任务。

 五是支持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及环保能力建设。三年来共投入13.03亿元。主要用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林业增绿增效、林长制改革、采煤沉陷区治理、环境保护管理实务和能力建设等。

 六是逐步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采取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运营补贴等方式规范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全市9个环保类PPP项目总投资31.81亿元,已有大气环境监测与综合管理系统建设PPP项目等6个项目投入运营,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