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市财政局出实“三招”助力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提质加速

发布日期:2022-06-22 10:04   作者:杨喆    来源:市财政局政府债务管理科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动作快,发行和使用进度要求均高于往年。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发行5批次37.97亿元的新增专项债券,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1.24亿元,主要投向于重大水利工程、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采煤沉陷区、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以及医疗卫生、文旅资源提升等方面的 36个项目。一是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新增债券额度。在省厅今年对高风险地区新增债务限额进行最严格分级管控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向上争取市本级年度新增债券额度,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最大力度的债券资金支持。二是常态精准推动项目储备入库。强化同市发改委的沟通协调,配合指导水利、交通等部门以及各县区(园区)在严格执行专项债禁止类项目清单的前提下,围绕国务院最新确定的投向领域积极谋划项目,着力提升项目储备质量。建立市级专项债券入库评审项目专家库,对全市拟入库项目逐个开展预评审,着力提升项目入库成功率。上半年我市共9个项目成功进入财政部非标债券项目库,总投资116.77亿元,其中申请债券资金60亿元。三是有效有序发挥债券资金效益。认真贯彻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淮南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对专项债券实行“穿透式”动态监管,对专项债券资金拨付、实际支出情况实行全覆盖式的日调度、日督促、五日一通报预警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及时了解掌握全市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阻碍,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推动解决。落实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将债券合规支出进度与下步资金分配进行挂钩,切实推动专项债券资金快拨付、快使用、快见效。目前提前批次下达的18.5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已累计支出13.6亿元,支出进度达7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