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防灾减灾常识宣传资料三

发布日期:2020-05-09 15:50    来源:市财政局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一、什么叫地质灾害?常见的地质灾害有那几种? 

 凡是威胁或危害人类生命财产或生存环境的地质体、地质环境的变化过程、现象与结果,称地质灾害。常见的地质灾害有8种,即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升降与塌陷、地裂缝、水土流失、地震。 

 二、什么叫滑坡、泥石流? 

 滑坡是指山坡在河流冲刷、降水、地震等自然因素作用下,或者在切坡、山坡加载等各类人为工程活动影响下,土层或岩层整体地或分散地顺斜坡向下滑动的现象。群众俗称“地滑”、“走山”、“垮山”、“山剥皮”。泥石流是指在降水、库塘溃坝或冰雪突然大量融化等因素作用下,在沟谷中或山坡上产生的一种挟带大量泥砂、石块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俗称“走蛟”、“出龙”和“蛟龙”。 

 三、滑坡灾害发生前有什么前兆? 

 滑坡灾害发生前的主要前兆有山坡上出现裂缝、坡脚松脱或鼓胀、山坡中上部发生沉陷、斜坡上建筑物变形,泉水流量突增或减小、甚至断流,水质突然浑浊,干澡地方突然渗水或出现泉水,井水水位时升时降等异常变化,地下发出异常响声及畜禽惊慌、不进厩的异常反应等。 

 四、怎样预防滑坡灾害? 

 预防滑坡灾害的基本方法:一是抑制诱发滑坡的行为。主要是选择安全、稳定场地建房;不在房前屋后开挖坡脚,若开挖坡脚,要及时砌筑留足排水孔维持边坡稳定的挡墙;不在村庄或房屋上方山坡堆弃土石;处理村庄及房屋前后渗漏引水沟渠,汛前疏通村内和村庄周边排水沟渠。二是抑制滑坡发展。滑坡前兆出现到发展成灾害有一个过程,为此,要充填滑坡前兆地面裂缝,引排流入滑坡体的地表水,削坡减载,堆石垛反压坡脚抑制滑坡的滑动加速,对植被条件差的滑坡体及周边植树种草。三是落实避灾措施。主要是对具有滑坡前兆的地段制定防灾避险的报警讯号、人员撤离路线、安全集中地点方案,向受险户填发写有报警讯号、人员撤离路线、安全集中地点的“避险工作明白卡”和落实监测人员定时监测滑坡动态。一旦监测到险情加剧时,监测人员立即向受险群众发出避险报警讯号,组织人员按避险方案转移撤出滑坡体,同时向当地政府报告监测到的险情。 

 五、发生地质灾害时向谁报告? 

 向当地政府报告地质灾害前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发生地质灾害时,灾情所在地应立即向乡(镇)人民政府或国土资源所报告。 

 六、工程建设、矿山生产引发的地质灾害由谁负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394号令公布的《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五条第二款规定“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治理费用,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治理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