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市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10:38    来源:市财政局税政条法科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市政府: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影响,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抓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力有效支持保障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市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做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普法责任清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内容,做到干部职工全覆盖。开展多种形式学习,通过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专题研讨等形式部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计6次。

 二、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专题研究制定《2021年度全市财政系统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单位普法任务,形成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财政法治建设事项,听取法治示范城市创建、合法性审查、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公平竞争审查、民法典宣、减税降费等汇报16次,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

(一)聚焦抓收支保平衡,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财政经济环境,克服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因素影响,持续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坚持压一般、保重点,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实现了财政平稳运行。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9.6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5.4%,其中,税收收入70.6亿元,增长10.9%,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4.4%,提高3.2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完成277.6亿元。有效支持了淮南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发展。

(二)立足补短板保重点,民计民生福祉逐步改善。2021年,13大类民生支出达236.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1%,有力有效支持了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等各项事业发展。抓稳抓牢33项民生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全年累计投入资金53.9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1.6%。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财政保障,全年投入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费用等财政补助资金4.98亿元。积极助力“六稳”“六保”,把有限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市本级压减一般性支出1.2亿元,全年财政盘活存量资金3.46亿元,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重点领域投入。

(三)紧盯强产业助转型,经济市场活力有效提振。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年新增减税降费8.8亿元。聚焦经济发展短板,大力支持创业就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制定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安排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7亿元,通过奖补等方式落实政策,重点支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行新增园区建设领域专项债券13.23亿元,有力推动园区基础设施提质扩容。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0亿元,拨付财政贴息资金0.5亿元。设立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1.54亿元,周转贷款金额11亿元。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全年拨付淮河能源集团去产能、“三供一业”资金1.1亿元。

(四)锚定抓改革提绩效,财政管理效能不断提高。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定期通报机制,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均衡性,持续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顺利完成全市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实现了财政预算管理的“制度+技术”变革。建立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截至2021年底,全市中央直达资金预算下达进度100%,支出进度为98.9%,居全省首位。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有效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实现绩效目标编制环节的全覆盖,2021年涉及项目308个,覆盖资金15.72亿元。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夯实资产管理基础,积极盘活市级闲置资产。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2021年全市“三公经费”累计支出下降0.4%,实现“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健全完善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五)加力推进减税降费,抓好政策落实添动力。以企业能不能享受优惠政策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突出工作落实,把握关键环节,尤其是针对2021年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扩围及小规模纳税人提高起征点政策,按照“政策执行到哪里,评估跟进到哪里”的目标,全面评估执行效果,面向全市各县、区(园区)范围选取样本企业开展问卷调查,掌握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听取企业真实声音,了解企业存在问题,分析新增税收优惠政策对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的影响,提出进一步完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意见建议,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市财政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领相关科室赴各县区走访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各行业企业对政策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坚决打通“中梗阻”,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四、稳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一)完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本部门起草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配合做好本级政府文件的全面清理工作,2021年废止规范性文件3件,修改1件,保留37件

(二)推进财政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淮南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年召开局党组会议22次、局长办公会议10次。

 2.加强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安徽省财政厅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安徽省财政厅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操作规程》,建立市财政局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出台《淮南市财政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2021年局领导班子听取合法性审核情况汇报6次,全年合法性审查文件30件。

(三)严格规范财政行政执法

 1.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根据机构改革后对权力清单调整的要求,我局重新修订权力运行各项制度,调整违反财经法规有关行为的处罚流程图,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完善权力运行事中事后监管细则,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通过制度完善确保权力运行依法、规范。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财政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证件日常管理。组织局机关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达100%。目前市财政局已基本实现了全员持证工作的要求。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动态调整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清单,稳步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四)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主动公开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编制市级预算调整方案,依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依法依规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督促指导行政事业单位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各项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着力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认真回复政协提案,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落实好产业发展、减税降费、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城市建设和政府采购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全面推进财政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职责、程序规定进行细化。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和更新全市财政最新的工作动态、财政数据、法规制度、政策措施。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贯彻《安徽省财政厅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规则》,对诉讼程序、举证责任、出庭应诉职责等方面进行认真研究,制定《淮南市财政局诉访分离制度》,完善行政复议与信访在受理环节的协调配合机制,截至目前我局未出现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全面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把财政干部普法和守法作为建设财政法治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认真落实部门领导集体学法制度,全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重点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统计法、契税法、印花税法、预算法实施条例,领导干部受众面达到100%。积极创新学法用法方式方法,严格落实“一月一法”学习制度,局长带头讲法治课,组织开展12次集中学法活动,先后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会计法》、《会计准则制度》等多部法律法规,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有力提升了广大财政干部法治素养,增强了依法行政能力。

五、存在的不足

 一是我局的法治教育培训形式不够丰富,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法治审核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能力仍有进步空间。

六、下一步工作谋划

 一是加强财政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各项制度,重点从财政重大事项权限、程序、内容等方面对重大事项是否合法进行审查,构筑防范制度违法的“防火墙”。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继续做好各项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分层级、分类别开展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三是动态调整财政权力清单。根据工作需要,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在全面梳理、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依照工作要求,对权责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四是严格规范财政行政执法。坚持财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继续做好2022年度财政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五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着力畅通普法传导渠道,加大普法传递力度。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好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法制度;多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扩大财经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好12.4法治宣传活动。六是做好相关税收制度改革工作。密切关注国家各项税收制度改革的动向,协调各方扎实做好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完备改革实施方案,动态跟踪改革运行,确保税制转换平稳有序。

 

 

                                                                         2022年2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