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政采改革彰显时代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09 11:10   作者:杨文君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编者按:

2019年,是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总结政采改革的经验、了解其重点与动向,我报特进行了“2019政采热词评选”活动,通过热词这一“历史坐标”,定位政府采购改革的进程。此次评选,我们在“中国政府采购峰会2019”上,向200多位参会嘉宾发放问卷,同时还进行了更广泛的线上问卷调查。问卷提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政采扶贫”“优化营商环境”“绿色采购”“《政府采购法》修订”“GPA第七份出价清单”“行政裁决指导性案例”“投标保证金”“政采信息公开”“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0个热词。根据票选结果,最终评选出32019年度最受关注的政采新闻热词。通过此次评选,我们看到了政采人对改革的决心与务实态度,同样看到了其应有的时代担当。

政采改革彰显时代担当

——2019年度最受关注的政采新闻热词盘点

■ 本报记者 杨文君

热词: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关注度:★★★★★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从未驻足,自201811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以来,各项工作随之启动。

《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财库〔201938号,以下简称《通知》)迈出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第一步。《通知》是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中关于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具体要求的落实,也是财政部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第一份制度文件。其中要求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标世行指标,对现有制度规定做出补充和细化,这些举措体现了财政部门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过程中注重调查研究、吸收国际通行做法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通知》的出台,标志着贯彻落实深改方案已迈出坚实“第一步”,开了一个好局。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稳步向前。201911月,财政部顺应时代需要,发布了《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1号),就推动形成有利于公平竞争、规范管理和社会监督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机制,对原来的财政部19号令进行了修订,着重强调了聚焦信息发布管理、明确财政部门的信息发布责任和突出网络公开主渠道作用等要求。

落实深改方案发令枪打响,全国各地大步跟进,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切实举措。湖南省财政厅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加快构建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市财政委牵头制定了《深圳市本级采购人民政府采购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并规定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采购人内部管理制度;新疆财政厅为适应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新要求,推进自治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工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的通知》,并上线了新版政府采购网站和网上商城……

起步决定全程,开局关系全局。有了良好的开局,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必能稳步推进。

热词:政采扶贫

关注度:★★★★☆

“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每一个人都同这场战役休戚与共,2019年,脱贫攻坚中,政府采购彰显时代担当。

制度先行,为政采扶贫提供制度保障和基本方略。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运用好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鼓励采用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各级预算单位采购农副产品的,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拓宽政采扶贫途径,助力消费扶贫。20191017日,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集“交易、服务、监管”功能于一体,实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一站式聚合,连接贫困地区带贫能力强、产品质量好、有诚信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与各级预算单位、工会组织、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企业等,为全社会广泛参与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提供渠道,推动各地消费扶贫目标的顺利实现。

政采人真情挥洒扶贫汗水。2019年我报推出了“政采人在扶贫”系列报道,根据调研走访,我们看到了一位位在贫困土地上勇于奉献的政采人。河北省衡水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王健把自己“种”在了饶阳县五公镇邹村这片土地上,苦干实干,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和乡亲们一起奔赴美好明天;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山西省省级政府采购中心)的李宏波、高国旗、武永富三人通过“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让菜地沟村从一个“三无村”转变为了一个“三有村”; 新疆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驻村扶贫干部井斌用自己真抓实干的行动,赢得了新疆格加喀尔克村村民的称赞,诠释了为什么那里的花儿别样红……

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这一年,政府采购各相关部门都将脱贫攻坚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位置,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众多政采人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迎难而战,彰显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采担当”。

热词:优化营商环境

关注度:★★★★

2019年,从中央到地方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纷纷亮出“硬举措”。

财政部出台的《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市场竞争破除了准入、参与等方面的“障碍”,去除了采购活动办事程序、执行要求、采购资金等方面的“烦苛”,保护了供应商的合法权益,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市场竞争筑就“坦途”。

随后,各地开启了一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竞速”,如福建、甘肃、河北等地据此出台了相关文件,为政府采购划出了有违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禁区”。北京市财政局正本清源、化繁为简,优化政府采购流程,搭建了北京市政府采购管理服务平台,让熙熙攘攘的办公大厅变得冷冷清清,让堆砌成山的纸质文件变成了平台中的一张电子表格,代理机构再也不用为了办业务到远在通州的北京市财政局而跑断腿。而在上海,备受抱怨“世界最难之路”的“投标路”却充满了阳光,免收投标保证金,为供应商送去真金白银的“硬实惠”,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自2000年开始实施电子化建设,技术日渐成熟,供应商昔日的路程辗转变为今日的电子操作。”

政府采购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是我国优化整体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将有效带动整体营商环境的提升,对我国加快形成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本报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政府采购报,标注作者,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LIZHENG

本文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第936期第1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