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沈强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推进美好淮南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10 10:46    来源:转载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9月6日下午,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市委党校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淮南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转化为加快建设美好淮南的生动实践,稳中求进、脚踏实地,在“两个坚持”上实现新突破,在“两个更大”上开创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孝成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市委副书记徐礼国,在职厅级领导干部等出席开班式。

 沈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既对安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又精辟阐述了关乎安徽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是推动安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是促进安徽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总方针,是指引安徽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总遵循。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的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沈强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其核心要义,就是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两个坚持”:一是“坚持改革开放”。联系淮南实际,就是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制度建设;拿出更多举措,营造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新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联系淮南实际,就是要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闯出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两个更大”:一是“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联系淮南实际,就是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健全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二是“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联系淮南实际,就是要在“十四五”时期,全市的综合实力有新的更大跃升,经济结构有新的更大优化,改革开放有新的更大突破,生态环境有新的更大改善,人民生活有新的更大进步,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新的更大提升,奋力在全省发展方阵中往前走、上台阶、作贡献。

 沈强指出,“两个坚持”“两个更大”,深刻回答了“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安徽发展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应该承担的使命、肩负的任务,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要紧密联系淮南实际,敢闯敢试、敢走新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把“两个坚持”“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落实好。

 沈强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重要讲话中部署的重点任务。围绕12个方面,深入思考,逐项落实,逐个见效,交出优异答卷。一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经济社会发展紧抓不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二要围绕思考如何迈向新征程、适应新格局、贯彻新理念、确定新目标、拓展新思路、完善新举措、谋划新项目,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谋深谋实谋细“十四五”时期淮南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三要聚焦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推进“四启动一建设”,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四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创新技术攻关、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奋力促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五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推进战新产业、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着力培育规上工业企业,切实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六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能源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强对接,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力量。七要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八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进一步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九要在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推进有效衔接上聚力用劲,确保如期完成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平安淮南建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奋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保障居民就业,保障基本民生,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十二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深做实党内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牢基层基础,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沈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采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学习,确保覆盖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把宣传不断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精心组织各类专题宣讲和集中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要把调研不断引向深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思路、具体举措、方法路径。要把贯彻落实不断引向深入,认真对照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和12项重点任务,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推动淮南各项事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张孝成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要带着党性学,在“深学”上下功夫。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逐字逐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领会深、领会透,做到入心入脑。要带着思考学,在“细悟”上下功夫。要紧扣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思路方法和实践举措,谋深谋实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促进发展的实际举措、推动工作的保障机制。要带着责任学,在“笃行”上下功夫。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的工作重点,制定方案、细化责任,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淮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