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市2020年1月份财政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25 10:47   作者:陶梅    来源:市财政局预算科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2019年,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克服减税降费、煤炭去产能等减收因素影响,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切实做好收入预期管理工作。2019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76.7亿元,增长1.6%,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财政收入预期目标。新年伊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立足实际,发挥职能,实现了新年平稳开局。

 一、1月份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1月份,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9亿元,增长4%。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1.3亿元,增长2.2%。我市财政收入总量居全省第12位,总量较上年提升1位;增幅居全省第10位,增幅较上年提升6位。1月份,全市财政支出完成21.4亿元,增长2%。

二、全市财政收支运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开局良好。1月份,全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为我市近9个月以来最高增幅,高于全省、好于预期。开年以来,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克服减税降费翘尾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以强化分析预测和运行调度为抓手,狠抓征收管理,强化均衡协调,确保各类税收和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为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

(二)本级收入增幅提升。1月份,受采砂权出让收入2亿元集中入库影响,市本级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1月份市本级财政收入完成6.6亿元,增长25.4%,本级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比重为34.7%,较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

(三)县区收入增长不均衡。1月份,全市县区(园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2.4亿元,下降4.7%。从增幅看,八公山区、大通区和毛集区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快,其中八公山区增幅最高,为129.4%;凤台县和田家庵区收入负增长,分别为-31.4%和-9%。县区差距较大,区域间收入增长不平衡。

(四)电力、服务业增收明显。1月份,我市税收增收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和服务业。去年四季度电力企业利润较好拉动电力行业企业所得税增收,1月份电力行业实现税收2.6亿元,增收1.2亿元,增长85.3%。服务业实现税收1.9亿元,增收0.64亿元,增长50.3%,主要是海关部门征收的进口货物增值税成为服务业增长的主力军。

 

   (五)财政支出增速放缓。受春节假期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全市财政支出走低。1月份,全市财政支出完成21.4亿元,增长2%,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7.2个百分点。其中市本级财政支出下降明显,1月份市本级财政支出下降47.7%。

三、下一步工作

 从当前我市财政经济形势来看,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企业开工严重不足,以及以前年度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疫情期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兑现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回落,短期内全市财政收入预期下降明显。全年实现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财政收入预期目标难度加大。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实现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一是强化财政收入管理。疫情的到来、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等因素影响了财政收入,财政平稳运行面临着巨大挑战。财政部门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财税海关联动机制,切实强化收入征管调度,做好疫情对经济影响分析,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实现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二是支持经济持续发展。认真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加大对防疫保障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缓解生产经营困难,共渡难关、保障我市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三是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立足财政职责,积极主动履职,合理调度资金,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大投入力度,畅通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和“物资采购绿色通道”, 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

四是切实保障民生支出。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下,严格遵循“先预算、后支出”原则,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财政支出底线。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切实做好全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