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市2022年1月份财政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16 15:39   作者:杨子慧    来源:市财政局预算科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一、1月份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1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8亿元,增长18.2%。1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全省第13位,增幅居第10位。1月份,全市财政支出完成24.6亿元,增长55.9%。1月份,全市十三大类民生支出完成19.8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0.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二、全市财政收支运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开局良好。今年1月,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围绕全年财政收支工作目标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1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8亿元,增长18.2%,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二)税收收入增幅明显。

 1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0.1亿元,增长12.5%,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68.4%,税收占比较上年下降3.5%,收入质量有待提升。

(三)县区收入增幅差异大。1月份,县区(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亿元,增长21.5%,较全市收入增幅高3.3个百分点。从增幅看,全市10个县区(园区)中,毛集、凤台县、谢家集收入较上年增长较快,分别为157%、45.8%和34.4%;除田家庵和经开区收入下降2.9%和10.7%,其余县区均实现收入正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积极应对组织收入新要求,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切实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是强化收入预期管理。财政部门将继续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收入预期管理和税源管控,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全力做好聚财、理财、用财等方面工作,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折不扣地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同时把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预算管理的重中之重。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使支出增长继续向民生方面倾斜、向社会公共领域倾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