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市财政局通过三个“着力”助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2-12-22 08:57   作者:采购科 张刘    来源:市财政局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淮南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践行“一改两为”,通过三个“着力”助推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强化制度建设,着力净化政府采购市场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市公管局印发了《关于依法履行行政职责加强政府采购监管的通知》,出台《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和《淮南市招标采购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将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和供应商纳入政府采购诚信管理,强化采购行为管理,约束当事人采购行为,同时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二是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壁垒。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政府采购竞争。简化对供应商资格条件等形式审查,不再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证明等材料。

三是全面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的通知》, 202211日起,全面推行政府采购项目意向公开,要求采购人应公开的采购项目必须公开,公开时间尽量提前,以便供应商及时知晓政府采购信息,提前做好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准备。

二、优化系统功能,着力打造数字政采应用平台。

一是全面上线“徽采云”监管系统。实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等信息平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推行指标确认、意向公开、计划申请、下达任务、特殊事项审批等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和监管,真正实现“一网通办、一次不跑、片纸不交”。

二是建立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打破物理时空屏障,通过利用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相结合,让两地评标专家通过远程电子评标系统,实现在线交流讨论、在线评审、在线打分,远程完成采购项目的评审工作。

三是优化平台功能模块。开发政府采购项目意向公开系统自动校验功能,实现意向公开未满30日的项目,无法发布采购公告。优化报表功能,通过报表优化,及时掌握政府采购项目支付相关情况,加强资金支付监管,不断压缩支付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履约验收支付“加速度”。

三、创举措优服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

一是推行预付款制度,提高合同预付款比例。要求采购人应当在政府采购合同中约定预付款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供应商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40%,不高于合同金额的70%。预付款制度实行以来,解决了一批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短缺,企业发展面临困境的问题。

二是实行政府采购项目一律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鼓励采购人综合考虑项目特点、供应商资信等情况不收或降低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鼓励供应商以银行、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形式提供履约保证,2022年前三季度我市免收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约5622万元。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是打通线上线下双融资渠道。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开展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工作,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充分运用“徽采云”系统优势,搭建“政采贷”线上专属通道,打通了“政采贷”线上线下双融资渠道。2022年我市“政采贷”线下融资49.9万元,线上融资58万元,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