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市财政局帮扶村:打好集体经济“组合拳” 奏响强村富民“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3-05-25 10:57   作者:廖天翼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准部署下,市财政局驻河沿村工作队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努力探索“党建+集体经济”融合新模式,坚持巧干与实干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河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民富村强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坚持一个核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一是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资源共享”的发展思路,以组织融合推动发展融合、服务融合、产业融合,推动农用地规模化经营、闲置土地盘活利用等工作。二是通过“党员+群众”、“1+N”的帮带模式,以强带弱,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发展格局,让“单打独斗”变为“组团致富”,努力实现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三是精心打造“红色引领 绿色同行”党建品牌,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以村内高塘人家田园综合体项目为重要载体,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党建引领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

突出两种效应。一是突出示范效应。以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示范点公共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为契机,通过强化资金保障、抓好规划设计、规范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建设等有效措施,促进乡村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相结合,着力将河沿村打造成全省知名草莓产业基地和全市乡村振兴新样板。二是突出聚合效应。2017年以来,河沿村流转土地260亩建设草莓种植标准化大棚,新建总面积11.6万平方米的草莓大棚147栋,通过公开招租的方式进行经营,农户每年向河沿村委会缴纳租金60余万元,村里又拿出部分收益进行分红。引导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力入股,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激活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2022年河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3.3万元,较2016年工作队进驻时增长257倍。

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强基础文章。着重在交通出行、饮水灌溉、亮化工程等方面下足功夫,全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往全村覆盖、往各户延伸。修建村组道路10公里,完成3710米村主路改造提升,对孔王路两侧约3公里农业灌溉渠进行改造,河沟渠塘清淤面积达7400平方米,实施饮水安全和污水处理工程,村主干道路安装路灯、景观灯,建成村民文化广场和百米党建文化长廊。二是做好塑颜值文章。驻村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投资1.2亿元分三期建设高塘人家田园综合体项目,精心打造乡土气息浓郁的田园景观。该项目既契合了现代人远离喧嚣、亲近自然、寻味乡愁的精神追求,更实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2022年9月9日开园至今全村接纳游客超50万人次、车辆5万余辆。三是做好优产业文章。河沿村努力克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产品包装推广档次不高等短板弱项,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奋力探索产供销新路子、新途径。目前,该村在河沿组正在建设约1150平方米的果蔬收购分拣中心厂房,年计划分拣果蔬2000吨,预计本月底完工。该项目将进一步发挥河沿村传统种植业优势,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