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市国资系统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0 16:56   作者:钱景    来源:市财政局企业改革办公室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结合《全省国资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皖国资法规〔2022〕56号)和工作实际,市国资系统紧紧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在市财政局(国资委)机关、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和市属国有企业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

一是加强内部学法,提高干部学法用法水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内容,深刻把握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践行依法合规治企,护航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运用“三会一课”、周五政治学习等基本形式,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让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成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内容,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推进民法典进企业。组织各市属企业在运用宣传橱窗、展板、条幅等传统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转发《民法典》相关宣传学习信息,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开展灵活生动的网上宣传。指导各市属企业组织职工参与由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中国工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活动,累计9795人次参与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推动民法典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三是创新宣传路径,强化普法用法与实际工作结合。东辰集团组建普法志愿服务队前往结对共建社区,化身宣传员、卫生员、监督员,向来往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引导广大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交控集团推进民法典宣传进工地,拟联合交通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邻里矛盾调解、婚姻家庭、电信诈骗等热点法律问题,用职工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方式,将法律法规送到职工群众身边、深入职工群众心中。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国资系统将民法典学习与依法行政、依法治企相融合,进一步增强了市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增强了法治意识,提升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维护企业和自身权益的能力水平,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