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淮南市财政局(国资委)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1 15:56    来源:市财政局税政条法科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态势,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加强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重点内容,全年共开展学习12次,内容包含《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训内容,通过局领导带头讲课、邀请法律顾问作专题辅导讲座、“一月一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等方式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组织干部职工赴市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高财政工作人员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2.压实责任链条。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工作,始终摆在与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大法治建设事项必须经党会议、局长办公会研究,重大法治举措由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牵头落实。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推动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

3.强化普法宣传。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度淮南市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民法典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局法律顾问赴大通区孔店乡河沿村,为村民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企业职工参与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活动,累计参与9795人次;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开展“江淮普法行”,组织志愿者走进华声苑社区宣传金融法规知识。

4.做好创建工作。根据《淮南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市财政局成立了推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淮南市财政局工作专班,制定了《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淮南市财政局工作方案》。按照部门任务分解清单,在淮南市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管理系统网上完成填报材料,落实有关工作。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1.依法履行财政职能。关于财政运行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0.5亿元、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3位,税收占比72.9%、较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收入质量上升至全省第2位,财政支出完成316亿元、增长5.5%、增速居全省第6位。关于财政保障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围绕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连年压减且当年下降2.5%,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5亿元以上;围绕公共财政节用裕民,民生支出占比83.3%;围绕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产业、科技、人才和乡村振兴等投入。关于财政政策2023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增发国债等项目资金112.6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券额度100.2亿元。盘活闲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超10亿元,建立行政办公虚拟公物仓和执法单位实物公物仓,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关于财政管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获A级等次,直达资金进度全省第2位,非税收入收缴执行分析、财政决算、库款管理等10余项基础工作获得省级表彰。关于国资国企,全面实施闲置房产划转国有企业市场化运营,将融资成本压降纳入业绩考核,加快平台公司转型步伐,建发集团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产发集团加快布局新兴产业,交控集团完成投资71亿元、融资授信总额316亿元,市担保公司在保余额增长70%、担保费率下降30%,完成东辰集团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组建文旅集团、传媒集团、数字淮南等专业化公司。关于财政安全注重在高质量发展中化解债务风险,综合债务率较最高点下降164个百分点,存量隐债非标占比下降53个百分点,债务结构稳步优化。注重在激发县区发展动力中兜牢“三保”底线,按照“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中央激励”的要求,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90%下达县区,增强县区保障能力。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四心”服务一是为企减负真心。跟进各项新增、延续、优化的减税降费政策编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册对淮南市慈善协会申请非营利组织享受免税资格进行审核确认办理完成淮南日报社已缴增值税的退库手续。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7.44亿元,将政策“红利”转变为市场主体发展“动力”。二是免申即享贴心搭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通过“数据比对、前置审核、企业确认、资金拨付”方式,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免跑腿”,确保免申即享兑付资金精准直达兑付奖补金额1.54亿元,惠及企业940户次。三是涉企服务公心全面推行应用“徽采云”平台,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壁垒,免收政府采购项目投标(响应)保证金和采购文件工本费8315.82万元在省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意向信息1341条,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考核居全省A档,为全省标杆城市。四是融资服务用心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守主业、聚焦支小支农,支持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市担保公司呈现“三增一降”运行态势(担保贷款、在保余额、放大倍数增长70%左右,年化担保费率下降超过30%),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落实情况。

1.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围绕国资管理,制定出台《淮南市市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淮南市市属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健全市属企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组织淮粮集团、东辰公司制定实施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市属国有企业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

2.做好政策文件清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市财政局(国资委)起草、实施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共清理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6件(保留34件、废止1件、失效1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4件(保留14件),清理结果按规定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3.坚持开展合法性审查。印发的《淮南市市级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淮南市财政绩效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8项规范性文件或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应用“淮南市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业务平台”完成《中共淮南市财政局党组议事规则》等文件的报备。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22名财政系统干部开展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二是聚焦财政、财务、会计领域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围绕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等3个重点领域、15个具体方面,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咨询意见,办理回复门户网站咨询26条,依申请公开14条,“12345”热线226条,办复率100%,真诚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案件。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一是按照权责对等原则,逐一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准确界定每项具体责任事项的追责情形。经梳理,市财政局共有权责清23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21项、其他权力1项、公共服务清单2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1项;为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制定了《淮南市财政局行政裁量权基准》。逐步构建起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财政权力运行机制。二是增强监督合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相互协调,提升监督效能,制定了《关于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的意见》。三是着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2023年共收到人大建议21件(其中主办3件)、政协提案14件(其中主办4件,重点提案3件),已按时间节点全部办结。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一是投入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资金95万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417 件,为经济困难的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和帮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是聘请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逐步加大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市委、市政府新要求,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的新做法,对标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法治审核力量有待充实加强,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人员通过率低于全省平均通过率。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包括法律顾问参与)论证、风险评估尚有欠缺,在实际工作中按习惯办事的惯性依然存在。三是普法宣传、法治教育形式不够丰富,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

主要原因:近年来单位人员新老交替变动较大,许多工作需要衔接熟悉掌握,加之财政日常事务工作繁忙,压力过大,造成对结合财政实际推进法治化水平,主动性不够强,能力不够足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学习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学习党内法规,增强党性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是以淮南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完善财政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做好2024年度财政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工作。

加强财政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各项制度,重点从财政重大事项权限、程序、内容等方面对重大事项是否合法进行审查,构筑防范制度违法的“防火墙”。在制定和评估涉企政策、规划、标准时,邀请民营企业家、商协会代表共同参与。

四是做好财税制度建设工作,坚持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抓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与抓实财政收入管理的有机结合。坚决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加强财经秩序规范管理,推动财政发展更可持续、更高质量。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2024年2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