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大通区财政局依托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强化惠企利民政策落实

发布日期:2023-11-23 10:01   作者:陈曦    来源:大通区财政局国库股     阅读: 字体: [ 大 ]  [ 小 ]

 

一是兜牢“三保”底线。2023年1-10月份我区共接收中央直达资金15742.73万元,指标下达15742.73万元,指标分配率100%;中央直达资金实际支付11571.12万元支付比例73.5%,支付范围包括特困群众救助306万元,惠及困难群众4348人次;优抚补助资金387.77万元,惠及7482人次;义务教育补助570万元,有效促进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获得中央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324万元,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县级“三保”平均保障倍数达 1.6倍,足额保障“三保”支出,促进了我区“六稳”“六保”工作的开展,我区人民安居乐业护航。

二是优化长效机制。坚持把定职责、明责任放在突出重要位置,要求相关股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配合联动,切实形成从预算下达到资金拨付、从系统挂接到预警监控全过程岗位清晰、全流程责任到人的直达资金工作机制,做到每个岗位有人抓、各项流程不缺位,确保了直达资金工作迅速铺开、高效运转;坚持快字当头、效率优先,积极协调各部门,对每一项预算指标,第一时间分配下达,对每一笔调拨资金第一时间迅速划拨,切实做到指标分配不拖沓、资金调拨不过夜。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把控财政直达资金监管,从直达资金的分配管理信息反馈财政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并细化。明确专人专岗,及时分解处理预警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处理完成。不断加强执行监控,保持监控平台与实际业务数据一致,实现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全过程可监控、可追溯,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同时发挥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作用,在指标管理方面、资金支出方面运用25项预警规则,对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将中央直达资金支付直达企业、直达个人,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         

      

 

    分享到: